首页  部门简介  党群生活  学生赛事  部内新闻  通知通告  教研室介绍  教师风采  机构设置  教学科研  师资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 

频道导航

 教学科研 

推荐内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56项教师教学竞赛纳入2022版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2023-01-13 16:50   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

12月23日,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这是自2019年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下简称“工作组”)连续4年发布该指数。

其中,“教学竞赛”作为指数的特别维度,2022版共纳入56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相比2020年增加6项;由于隔年办赛或疫情影响,2021年新增28项竞赛数据;截止8月31日,2022年新增19项竞赛数据(清单请见附件一)。

此次发布的2022版指数,数据采集起始于1989年,包括“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兄弟榜。在本科院校指数中,一级指标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效”“教学组织”六个维度和“教学竞赛”特别维度,特别将原指数中的“教师教学竞赛”名称调整为“教学竞赛”,从而更准确体现高校教学发展的内涵和时代特色。为体现一致性,高职院校指数的一级指标也同步进行了相应调整,调整后的高职院校指数的一级指标包括“教师团队”“产教融合”“专业与课程”“教材与论文”“教学成效”“教学组织”六个维度和“教学竞赛”特别维度。

教师教学竞赛在提升高校的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次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7)》,至2021年2月已经连续发布4次。为了与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同步推进,体现更好的协调性,2022年,在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教师教学竞赛数据的数据采集周期调整为每年的8月31日,数据全部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以后不再单独发布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

本次征集的“教学竞赛”指标总体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竞赛覆盖全。从研发结果看,全国共有56项教师教学竞赛进入指数。

第二,信息渠道广。通过申请信息公开、官网查询、档案查询、高校反馈等渠道,本轮指数共采集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数据近3.3万条。

第三,数据跨度长。从采集数据看,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充分体现了研究对于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发展积淀的关注。

第四,方法科学合理。工作组通过调查问卷、小组讨论、专家访谈的方法,确定各类教师教学竞赛的指数权重。

第五,数据开放共享。高校可以向工作组申领免费账号,通过访问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http://rank.moocollege.com/)查询本校近10年的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

时代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高校教师教学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评价指标和方式也并非一成不变,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做相应的调整。今后,工作组将在系统研究我国教师教学竞赛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对高质量教师教学竞赛的纳入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并从教师教学竞赛的发展中寻找人才培养焦点转移的痕迹,为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教学创新发展、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一:纳入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56项教学竞赛(2012-2022)


备注:为了与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采集周期同步,2022年新增的教师教学竞赛数据截至8月31日。

下载链接地址:https://rank.moocollege.com/newsdetail?id=2596   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 (moocollege.com)

  https://learning.sohu.com/a/622108074_120492088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电话:0371-65893003 传真:0371-658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