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党群生活  学生赛事  部内新闻  通知通告  教研室介绍  教师风采  机构设置  教学科研  师资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 

频道导航

 教学科研 

推荐内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重磅!2021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发布
2022-01-23 10:3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1年1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线发布“2021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指数包括“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和“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兄弟榜。其中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包含11个指数清单(详见表1),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包含8个指数清单(详见表2)。

表 1:本次发布的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名称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发布数量

1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300

2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全部

3

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100

4-1

综合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2

理工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3

人文社科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4

农林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5

医药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6

师范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5

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6

新建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100

表 2:本次发布的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名称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发布数量

1

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300

2

“双高”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全部

3

一般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100

4-1

东部地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2

中部地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3

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4-4

东北地区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5

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

前20

自2019年11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次发布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以来,相关工作受到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院校广泛关注,有力推动了教师教学工作的发展。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也在实践探索中不断丰富和完善。2021版指数依旧从“6+1”个维度刻画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其中本科指数的一级指标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6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并新增了9个三级指标,数据量也新增了7万6千余条,达到了57万余条;高职指数体现职教特色,在一级指标上进行了调整,包括“教师团队”“产教融合”“专业与课程”“教材与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6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新增了3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数据量新增了11万余条,达到了31万余条。

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本科院校达到1223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98.79%,比2020年增长0.71个百分点,排名前三的依旧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从区域上榜率来看,东部地区上榜499所,占东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8.62%;中部地区上榜293所,占中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9.32%,西部地区上榜294所,占西部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8.33%;东北地区上榜137所,占东北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9.28%。相比2020年,各区域的高校指数覆盖率均有增加,特别是东北和西部地区上榜比例增加明显。从区域校均分和校均项目数来看,东部地区以校均33.32分和校均474项排名第一,东北地区以校均32.41分和校均399项次之,西部地区以校均30.25分和校均344项排名第三,中部地区以校均28.33分和校均337项相对靠后。从院校类型来看,理工类上榜率98.41%,综合类97.95%,师范类100%,农林类100%,医药类98.13%,人文社科类99.58%,在校均得分上农林类和师范类领先。从排名分布来看,前100本科院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8所,占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数的64.23%。前300本科院校中,“双一流”建设高校131所,占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数的95.62%。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本科院校共378所,占全国民办本科院校总数的96.92%。从校均得分来看,公办本科院校得分是民办本科院校的2.60倍,公办本科院校教师教学水平具有显著优势。

此次正式发布的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高职院校达到1408所,占全国高职院校总数92.75%,比去年提高了2.55个百分点,排名前三的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职业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去年相同。从各区域上榜率来看,东部地区上榜511所,占东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96.78%,比上年提高了2.3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上榜389所,占中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的90.89%,比上年提高了0.8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上榜395所,占西部地区高职院校数的89.77%,比上年提高了4.3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上榜113所,占东北地区本科院校数的92.62%,比上年提高了2.62个百分点。从上榜比例来看东部地区依旧领先,西部地区增幅最大。从各区域校均分和校均项目数来看,东部地区以校均38.8分和校均89.1项占绝对优势,其他各区域校均分与上年相似,校均项目数均有一定的增加。从各省的表现来看,天津市校均分最高,浙江省相比天津市校均分略低排名第二,再者为江苏省和北京市,贵州和云南两省的校均分相对偏低,各省总体态势和去年相似,也说明高校教师教学现状是个长期发展的结果,需要持续努力才会有所改变。在前100高校中,“双高”建设高职院校95所,占所有“双高”建设高职院校数的48.22%;在前300高校中,“双高”建设高职院校189所,占所有“双高”建设高职院校数的95.94%。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高职共309所,占所有民办高职院校总数的83.06%,比去年增加了6.52个百分点。

此外,为更好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对地方高校教学发展的引导作用,在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基础上,课题组和各省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相关研究专家一起,结合各省具体情况,研制完成部分省域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年首次发布陕西省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首次发布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第二次发布浙江省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在此次发布后向各高校开通教师教学发展数据查询通道,各高校可以对本校的所有原始数据进行查询和核对。若出现信息遗漏、错误等情况,可及时向专家工作组提出修正申请。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清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方网站(www.cahe.edu.cn)和公众号(zggdjyblh)、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rank.moocollege.com)上发布,敬请关注。

附件:1.2021全国本科教发排行表.pdf

2.2021全国高职教发排行表.pdf

3.陕西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1版)TOP20.pdf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电话:0371-65893003 传真:0371-6589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