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党群生活  学生赛事  部内新闻  通知通告  教研室介绍  教师风采  机构设置  教学科研  师资队伍  精神文明建设 

频道导航

 通知通告 

推荐内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03-20 10:16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师〔2019〕149 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省教育厅决定 2019 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以“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感动中国 2018 年度人物”“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扎根偏僻山村十八载,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肯定了张玉滚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所彰显出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出彩河南人。为此, 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 进一步增强我省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主要内容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豫教党〔2018〕145 号)精神,结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2019 年重点工作, “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开展“河南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将“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通过深入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各地、各学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省教育厅将会同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经过推荐、初评、投票、终评等程序,对各地、各校上报的候选人进行层层遴选,最终确定 10 名“河南最美教师”进行重点宣传,并于教师节前夕举办“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以“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演讲比赛活动。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和言语,真情的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对比赛活动中评选的优秀获奖作品,将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予以刊登。  

(三)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地市、学校和个人,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在《教育时报》开辟专栏刊登获奖案例。  

(四)举办张玉滚时代精神研讨会。深入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求是》杂志撰写的文章《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组织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校长和教师代表等举办研讨会, 对张玉滚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和提炼,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楷模精神、汲取楷模力量,进而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就出彩人生。  

(五)组织河南省师德建设高峰论坛。组织我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荣誉获得者和相关专家、基层教师代表等召开河南省师德建设高峰论坛,对阶段性的成绩进行认真总结,对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讨论与反思,提出建设性对策,推动师德建设深入持续发展。  

(六)开展师德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各地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交流师德建设的新鲜经验,研讨、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内容、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机制,全面提升师德水平。  

(七)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契机,明确师德行为底线, 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三、工作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努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李芳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增强事业至上、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 涵养筑梦中国、献身时代的精神境界,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出彩河南人,为实现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刊、板报、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具体的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师德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上报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 促进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14日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电话:0371-65893003 传真:0371-65893003